自學德語入門一月通攻略(下) 三、反覆式與發現式的學習方法 上面只是說了選擇什麼教材比較適合我們這種完全沒有老師指導的自學入門者。在具體的學習過程中,巧妙的學習方法也是很重要的。否則只是把教材裏的內容過一遍,沒有真正學到腦子裏去,那就只是實現了“一月”而已,“通”是說不上的。 我這裡介紹自己的學習方法,有兩大要點:反覆與發現。這主要是針對詞彙和語法這兩部分的學習而提出的。因為語音學習結束之後,一門語言通了沒有,首先就是指詞彙和語法。(至於聽、說、寫,後面再說。)下面就分別從詞彙和語法兩個方面來實例展示如何運用“反覆”與“發現”這兩種學習方法。 (一)詞彙 對於語言學習來說,什麼知識點都有學完的時候,只有詞彙是沒有學完的時候的。而且詞彙的影響涉及到方方面面。你的閱讀不行嗎?如果不是因為語法不懂,那就是因為詞彙量不夠。你的聽力不好嗎?對聲音的反應不夠快當然是原因之一,但如果你的詞彙量足夠,而且對詞彙足夠熟悉,對聲音的反應很快就能練起來。你的說與寫不行嗎?基本語法掌握了之後,那更是詞彙量限制了你(太艱深的語法你可以避免不用的嘛)。 對於詞彙,反覆背誦記憶是最基本的途徑,不要指望這裡能有什麼捷徑。以我學習其他外語的經驗,在學習一門新的語言時,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買一本便攜的袖珍小詞典。前面說過,現在網路發達,網上有海量的學習資料。到目前為止,我就沒有花過一分錢去買任何教材或語法書,但我還是花錢去買了一本詞彙量有35000多的小詞典。(只需要18元!)因為以我以前學習其他外語的經驗,什麼時候我把那本小詞典翻爛了,什麼時候我的詞彙量就過關了。(我確實是每學一門外語,就翻爛一本小詞典的。)做法很簡單。把一本小詞典的總頁數除以六,劃分為六大部分,每天翻一部分,看到裏面有劃起來的單詞(就是之前遇到新單詞時查詞典,把該詞劃起來),就用手捂著單詞看中文解釋,把單詞背出來。這樣一個星期七天,每天看一部分,一個星期下來就能把整本詞典裏曾經學過的單詞都背了一遍。見到新單詞時,當然在詞典裏找出這個詞,劃起來,並且把那一頁折起來。每天看一部分,看到以前學過的單詞,但背不出來的話,也把那一頁折起來。這詞典隨身?永慶房屋a著,一有時間就拿起來把折起的地方打開來背。折過的地方這樣每天反覆背(包括了當天的新單詞與當天溫習以前的舊單詞卻沒背出來的),第二天能背出來就不再折那一頁,再增添當天的新單詞與當天要溫習部分的舊單詞背不出來的。 前面說我確實每學一門外語就翻爛一本小詞典,它們就是因為這樣被我每天反覆地折頁又展開而給翻爛的。曾經有一本小詞典,書頁折起的部分都斷開了,我要用透明膠紙把斷開的部分粘起來,然後繼續使用。到了後來,幾乎每一頁都要作這樣的修補。(當然,到了最後,我已經可以把這本小詞典扔進垃圾桶去,不再需要它了。)詞典的紙都比普通書籍的紙更為耐用,因為早就預備著給使用者經常反覆翻看的。儘管如此,這些詞典還是一本接一本地給我翻爛了。這是必經之路! 當然,現在網路發達了,我發現了一個背單詞的好東西,那就是現在的網上詞典往往會帶有一個叫“生詞本”的功能。如果你像我那樣,即使是工作的時候也比較方便上網的話,那我建議你要充分地利用這個“生詞本”的功能來協助你記背單詞。我現在正使用著的是一個叫“邁迪”的德語線上詞典裏帶著的生詞本功能。那網址的地址是:http://www1.mydict.com/ ,注意一定要在三個w之後加1,因為如果不加1,用的是德國的伺服器,在國內用的話網速很慢;加了1就是電信的伺服器,國內使用時速度很快。我開始時不曉得,用德國的伺服器,網速慢得要死,後來發現可以切換到電信的伺服器,卻發現原來兩台伺服器的資料是不共用的,結果我在德國伺服器上註冊的用戶名裏已經輸入到生詞本裏的詞彙都用不上,要在電信伺服器上重新註冊,重新再在生詞本裏輸入我學過的詞彙。幸好當時我學的詞彙還不算多,這樣的“搬家”還不算很花時間。進入上述的網站之後,隨便在搜索欄裏打一個詞進去搜索,然後就會看到右邊有“你的生詞本”的字樣。註冊一個用戶名之後,以後只要點一下那裏就能直接進入你自己設定的生詞本。這樣,每次你遇到新單詞,就加進到那個生詞本裏,在別的電腦上,只要能上網,都能登錄進生詞本裏練習記背單詞。 我在別的線上詞典裏也見過有生詞本的功能,但沒見過比“邁迪”的生詞本?居酒屋\能更好、更全面的了。首先,進入生詞本後,你可以看到上方有“隱藏單詞”與“隱藏解釋”兩個選擇,勾選一個,就會發現或者是單詞隱藏起來,只看到解釋;或者是解釋隱藏起來,只看到單詞。通常我都選擇“隱藏單詞”,看著中文解釋背單詞。背了之後,只要用滑鼠點一下單詞原來所在的位置,那個單詞就會顯示出來,馬上可以檢查你背對了沒有。其次,每個單詞你可以選擇“熟悉度”,默認的熟悉度是3,比3大的數字是更熟悉,比3小的數字是更不熟悉。用這個辦法,我就可以把每天復習時發現沒背出來的舊單詞的熟悉度調整為小于3,然後下面有一個“搜尋單詞”的功能,選擇熟悉度小于3的,就可以把所有沒背熟的舊單詞都搜出來,這就相當於我在那小詞典裏把沒背好的單詞所在的那一頁折起來,反覆地再去記背。再次,那個單詞本還有可以設分組,左邊的功能欄裏有“生片語管理”的選項。開始時我是分成“今天”與星期一到星期日共八組,“今天”放今天學的新單詞,然後第二天分別把“今天”裏的詞彙移動到相應的星期一到星期日去。以後每天除了背當天的新單詞(即“今天”組別裏的詞)之外,還背相應星期一到星期日的舊單詞(如今天是星期一就背“星期一”那一組裏的單詞,等於是把以前每個星期一都學過的單詞都復習一遍),然後還用上述“搜尋單詞”的功能把以前設定為熟悉度小于3的單詞搜出來再背一遍。如果還背不出來就把熟悉度再降級,如果背出來就把熟悉度提高到默認的3的程度。 但是後來我覺得還是在小詞典裏背舊單詞方便,就把組別重新設為“今天”、“已學”、“詞典沒有”、“片語”、“帶前綴的詞”這幾類。“今天”還是放今天的新單詞。“已學”就是舊單詞。“詞典沒有”是如果學到的單詞是那小詞典裏沒收錄的就放在那裏。因為小詞典裏的舊單詞是一個星期分六天背,星期天本來是休息的,現在就背一下這裡“詞典沒有”裏的詞。“片語”是專門用來收片語。我認為詞彙量不應該是狹義的單詞,片語也是很重要的,所以專列一個組別來收記。“帶前綴的詞”是因為德語裏有大量帶前綴的詞(那所謂的可分動詞與不可分動詞),意思很容易混淆,所以把它們都歸在一起,經常地背一下。那單詞 裝潢本裏能清楚地列出每個組別裏的詞彙的數量,所以看著就知道自己的詞彙量達到了多少。 最後,這個單詞本功能最讓我喜歡的,是它有一個所謂“艾賓浩斯記憶”,據說是根據艾賓浩斯記憶曲線的原理來安排你每天應該復習的單詞,其實就是把單詞按離你輸入這個單詞的時間的先後倒序地排。但它有一個功能很好用,就是可以把同一天輸入的單詞的順序打亂,隨機地排列出來,讓你去背。這個功能可就是小詞典做不到的。其實也正是因為這個生詞本是以20個單詞為一組地打亂次序,所以我才確定了每天記背的新單詞是40個。也就是說,我每天記背的前兩頁的單詞就是當天我輸入的新單詞。再往前兩頁就是前一天,再往前兩頁是再前一天……如此類推。 “邁迪”的生詞本很好,可惜是它的線上詞典功能卻很不好。因為它是個開放式的線上詞典,是允許讀者添加單詞的。前期大概是審核也不嚴格,有些讀者添加的單詞解釋是錯的。(最典型的是名詞的詞性有很多是錯的。)它允許後來的讀者添加新的解釋,卻不能刪除以前的錯誤解釋,結果呈現出來一個名詞的詞性是多種的,有時是後一個對,有時卻又是前一個對,弄得初學者昏頭轉向。另外,這個線上詞典有部分詞可以直接地聽真人發音,有部分卻是要下載一個發音軟體才能聽到,可是下載軟體的地址又已失效。後來我發現另有一個線上詞典,叫“德語助手”,地址是:http://www.godic.net/ 。這個詞典是嚴格地按已有的詞典來錄入解釋,準確性要可靠得多。而且不僅可以查德漢,還可以查德英,還能進行動詞變位的搜尋,非常的方便。這個線上詞典也有真人發音功能,而且不需要下載什麼發音軟體,直接點擊就能聽到。可惜的是,還是有少部分單詞是不附有發音功能的。這個線上詞典也有生詞本功能,但功能簡單得很,幾乎等於沒什麼用。 如果上述這兩個詞典能合併為一個,既有前者強大的生詞本功能,又有後者準確的詞典功能,那就好了。目前為止的話,也只能是兩者同時使用來滿足我們的需要。應該說,“邁迪”的開放式也有它的優點,就是能隨時補充一些新的單詞與新的解釋,不像“德語助手”只能照搬現有詞典的陳舊解釋。例如anmelden這個詞,後者只能顯示舊有的解釋,如“登記”等。“邁 租辦公室迪”就補充了“登陸(網際網路)”這樣的新解釋。顯然這是知道日新月異的各種變化的讀者隨時並及時地補充才能辦到的。 不過,不管怎麼樣,我認為小詞典還是不可或缺的。一方面是因為小詞典可隨身攜帶,就算是在不能上網的地方,只要有時間,就能馬上拿出來看。這樣利用點滴的空隙,就能節省時間地進行學習。另一方面,至少是我買的這本小詞典有這樣的好處,那就是它對每個詞都標注了重音所在,合成詞還在中間畫一條豎杠分隔。雖說德語的發音規律性很強,但是否重音決定了一個元音的發音會是不同的。(對於有前綴的詞來說,重音在哪還決定了它是可分動詞還是不可分動詞,那更是意義重大了。)而且德語不像英語,不能連讀,因此合成詞的前一個詞的詞尾與後一個詞的詞頭元音(如果有的話)是不會拼讀到一起的。而我看到的網上詞典都不標注這些,這會造成讀音的錯誤。(雖然有真人發音,但我發現這些真人的發音在重音方面是很不準確的。)此外,如果遇到外來語,有時會按外來語發音,有時卻又按德語的發音規律來發音,我買的小詞典如果遇到前一種情況,就會特別地標注音標,而這也是網上詞典沒有的功能。 以上是詞彙的反覆背誦。在詞彙的學習中,“反覆”這一方法是最基本的。但“發現”的方法也可以運用到。學過德語的人就知道,德語的名詞有陽、陰、中三性。(開始時我不知道這個詞性基本上是沒有什麼規律的,只背單詞的字母組成,沒背詞性,後來才知道必須和單詞的字母組成一起背。還有名詞的複數形式也要跟著單詞一起背。這樣跟英語比起來,雖然德語的發音比較有規律,我覺得還是德語單詞的記憶量比英語大得多,既要記字母組成,又要背詞性,還要背複數形式。可能還要背單數第二格的詞尾,雖然“新東方”的語法部分沒有說要背這個,可是我看到我買的小詞典裏每一個名詞都標注了它的單數第二格的詞尾。) 這個詞性的規律性不強,但也不是完全沒有規律。“新東方”的語法部分裏列了一些規律,但我看的時候並沒有什麼感覺,很難記得下來。這種所謂的規律,其實最好不是看人家給你總結了什麼,而是你自己在背單詞的過程中,就有意識地去思考、去發現。 例如,我很早就發現很多以ung結尾的名詞是陰性的。這時你不要 房屋二胎只是盲目、被動地記這個ung的詞尾。而是隨著詞彙量的擴大,你會發現這些以ung結尾的陰性名詞往往是把動詞變為名詞、或一個名詞引申為相關的另一個名詞時加上ung的結尾。然後,你還會發現,很多從某個詞幹變過來成為名詞的,其詞性都是陰性。如詞尾加上schaft、keit、heit或直接就是ei的名詞都是這樣。這樣,我們就能很容易地理解,為什麼像“Polizei(警察、警察局)”這樣的詞會是陰性。不妨再補充一個規律:這些詞的複數形式都是詞尾加en。 而凡是小的東西都是中性的。如小孩(Kind)、小牛(Kalb)等,於是一些加上chen或lein的詞尾表現小的名詞也是中性的,這樣我們也就同樣可以很容易地理解為什麼“Madchen(小姑娘)”與“Fraulein(未婚女子、小姐)”是中性而不是陰性的了。 我還發現,以Ge開頭的名詞,除非詞尾是ung之類要優先遵循陰性名詞特徵的詞之外,很多都是中性的。(注意,這個規律有例外,但大家不妨翻一翻詞典,會發現大量的中性名詞集中在Ge開頭的詞裏,比例沒有八九成也至少有七成之高,這跟大部分名詞不是陽性就是陰性,中性的比例相對較少的情況相比是顯得相當突出的。這個規律在“新東方”裏就沒有歸納出來。) 還有以nis結尾的詞,也往往是由另一詞引申為相關的名詞(如“Gedachtnis(記憶)”顯然是從denken這個動詞的過去分詞gedacht引申過來的,“Geheimnis(秘密)”則是從geheim這個形容詞引申過來的),其詞性也是中性的,而且它們的複數形式都是詞尾加se。 此外,合成詞的情況,則以最後一個名詞的詞性為準。它本來是什麼性,這個合成詞就是什麼性的。如“Handtuch”這個詞,“Hand”是陰性的,但“Tuch”是中性的,則這個詞要以最後的“Tuch”為準,即是中性。(PS:“Buch”這個詞也是中性的,而且複數形式跟Tuch一樣都是u變成u,然後詞尾加er,所以我目前在猜想,是否這類詞都是中性,並且有相同的複數變化形式。) 以上這些規律,不是我從語法書看回來的,而是在記背單詞的過程中,一邊死記硬背,一邊也在開動腦筋思考而“發現”出來的。這種發現出來、而非靠看語法書得到的經驗規律,記憶要深刻得多,因為這是通過你自己的腦袋主動地得到的,不是被動地從書上搬進腦袋裏去,這對於加深記 G2000憶有很大的好處。正是基於這個原因,我主張即使是語言學習,也應該像學習自然科學那樣,要用一種“發現”式的方法。下面談語法學習的時候,我會更詳盡地演示並說明這種“發現”式的方法為什麼更好。 (二)語法 如果說詞彙的記憶主要是靠“反覆”的學習方法,那麼語法的記憶,我強烈地主張要以“發現”為主。這是什麼意思呢?這是說,我不主張大家拿起一本語法書吧啦吧啦的去看、去背裏面的語法要點,這只會帶來被動的記憶,相當於是把外在於你的腦袋的東西搬進腦袋裏去,但搬進去不等於能記得住,不等於能真的進入你的記憶倉庫之內。而且由於德語的語法太多太繁雜了,這樣看語法書來記憶會把一個初學者搞暈嚇壞的。(我確實就在網上看到一個人,自稱還有一個德國人朋友幫助他學德語的,可是他只不過是買了一本很薄很薄的語法書來看,就已經把他看暈了,沒多久就因為畏懼而放棄了學習。) 我主張的是主動的去“發現”語法規律,這樣學回來的語法就會記憶得很牢靠。說起來,開始時我使用這種方法並不是有意識的。前面說過,我開始時用的是《德語速成》這本書,開頭的語音部分就已經有一些簡單的對話與短文,但沒有相應的語法解釋。我只好自己一邊看一邊猜(總結)語法規律。 這樣做一開始是繞了點彎子的。因為當我學到第三課的時候,裏面出現了heisen這個動詞的第二人稱單數,其變型是heist。我就自以為是地總結規律:第二人稱單數的動詞是去掉動詞原型詞尾的en,加上t,跟第三人稱單數的規律一樣。這當然是錯的,第二人數單數的動詞應該是去掉en加上st,只是因為這個詞的詞幹剛好是s結尾,所以不用再加s了。但這個錯誤很快在第四課就得到了糾正,因為在那裏我發現machen這個動詞的第二人稱單數是machst,而不是macht。但不管怎樣,雖然有曲折,但因為是自己看著課文裏的變化總結出來的規律,不是看語法書直接得到的知識,經過了比較與思考,印象就很深刻。上述的錯誤也有助於我牢牢地記住以s結尾的詞幹在第二人稱單數時不需要再加s的規律。 這樣開始的進程雖然會比較艱苦吃力(所以我放棄了《德語速成》這本書,找到《初級德語會話》這本每課內容簡短得多的書作為主幹教材),但記憶不會是浮光掠影,感覺很紮實,就如同你學到的物理、化學知識是真 室內裝潢的通過自己親手做的實驗得到證實,而不只是課本告訴你是如此這般那樣。 當然,有時猜不出語法要點的時候,還是可以去翻查語法書來解決問題。但經過這樣自己思考、發現的過程,再看語法書,就會有的放矢,記憶深刻。網上有些網友製作的語法歸納表什麼的,但我個人主張還是應該下載一本正規的語法書作為工具書備查。我本來也下載了這些語法歸納表,也下載了正規語法書,後來發現每次遇到語法問題要查書時,雖然我都是先查看語法歸納表,卻往往還是看得不太明白;再去查看正規的語法書,就覺得能看明白了。“新東方”的語法部分因為翻頁搜尋不方便,我只是每天看幾頁這樣一直看下來把它看完,但沒有拿它作為解決不懂的語法問題的工具書。 有時某些語法要點會因為不知道在哪搜尋答案而只能懸而不決。例如那本《初級德語會話》裏很快就出現了表示過去的現在完成時,但它的語法解釋還沒那麼快講到這一點。那時我經常看到出現這個“haben……ge+動詞詞幹+t”的結構,卻因為不知道那是現在完成時,不知道後面的那個動詞結構是動詞的第二分詞(過去分詞),所以不知道應該在語法書的哪搜尋這個知識點,便只能亂猜一通。我開始時以為那是被動態,因為我是把“haben”理解為“有”,而不是英語中相應的“have done”中的“have”,就以為是“把……給做了”這樣的意思。但因為不懂這個結構,每次出現就想一下,特別地注意觀察它的一些變化(如可變動詞時ge是插入到前綴與詞幹之間的),到某一天看到相關的語法知識解釋而恍然大悟時,對這個結構的印象已經深入腦海。 “發現”式的學習方法,還運用於自己創造性地“發明”規律來記憶一些特別繁瑣的語法要點。德語中最繁瑣的語法要點,莫過於冠詞及形容詞要隨它之後修飾的名詞的性、格、數的變化而變化。正如網上一篇介紹這個問題的文章所指出的那樣,在英語裏用一個“the”就解決的問題,在德語裏卻有16種變化之多!而這跟上述的現在完成時不同,初學者很快就得接觸到這一知識點,尤其是沒有老師指導的自學入門者,更是很容易深受打擊,覺得自己不可能記得住那麼繁雜的變化,並把原因歸結為沒有老師的指導。其實在這方面我們並不需要老師的指導,我們需要的是開動自己的腦袋,自己創造一些記憶方法出來。由於這些方法是我們自己 酒店經紀想出來的,所以就是最適合我們自己的,因此也就是最能記住的。當我接觸到冠詞及形容詞的變化這一語法要點的時候,我花了一個星期六下午的時間,坐下來,努力地思考,想出了一套記憶的絕妙法門,並把這個法門寫在我的QQ空間的“德語學習”的欄目裏:http://user.qzone.qq.com/337439111/ 記憶的起點是先把人稱代詞的四格都記下來,這個如果是學過英語,借助英語的類似性是可以記下來的。(可以不一下子全部記住,而是在學習的過程中見一個記一個,記到差不多的時候再把沒學到的也記住。也可以一天記一個格那樣分開來記。總之如果覺得太繁雜而不容易記住,就用化整為零的方法,在幾天之內記完,不要強求在一天之內就全部記住。) 有了這個記憶的起點,我們再記定冠詞的16種變化。一旦這16種變化你能默寫出來,接下來的不定冠詞、否定冠詞、物主冠詞的記憶其實就很有規律性了。再下來是形容詞的強、弱與混合變化,其規律性我在QQ空間裏都陳述得很清楚了。 我不知道其他人有沒有總結過這樣的規律,在我看過的語法書或語法規律歸納表裏就沒見過,這完全是我自己想出來的。由於是從我自己的腦袋裏發明出來的東西,所以我記得很清楚,不是被動地記書上寫的規律。 以後每次看到課文或練習裏出現冠詞或形容詞修飾名詞,我就在腦海裏浮現這個表(主要是定冠詞這個表,因為記憶的基礎是它),確認詞尾為什麼要這樣變化。這樣反覆地操練,所謂熟能生巧,很快就能找到相應的變化。 這樣,學習的時候要開動腦筋,要思考,而不是盲目地背誦,要“發現”與“反覆”有機結合,才能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四、聽、說、寫的訓練 以上的“一月通”攻略,主要是圍繞著“讀”的能力,這一方面是新東方那個“德語一月通”解決的也只是這方面的能力,另一方面是對於像我那樣要一邊工作一邊利用業餘時間自學的人來說,一個月能通的也就只是閱讀為主。 至於聽、說、寫的能力,這就不是說可以簡單地一蹴而成的,但並不是說沒有辦法練習,而是需要切切實實地花上不少時間去浸淫磨練的。 聽力方面,在這個階段要堅持使用精聽,雖然這很花時間,但只要想一下,每天能聽好一兩句也是好的,那就拿出烏龜賽跑那種堅忍不拔的精神來吧!具體的做法其實也很簡單,不需要特別找什麼專門的聽力資料。網上不是有海量的德語教?膠原蛋白鰶隉H你真會拿來作主幹教材和輔助教材的卻不可能很多(如我推薦的也就三本合用),其餘的教材資料下載了滿滿一電腦的,不用可就太浪費了。只要你下載的資料是文本與音頻文件齊全的,就可以拿來作為精聽的材料。包括我在前面提到過的在語音階段使用的《德語語音》,裏面有大量的對話內容,也可以用來作精聽材料。包括《新求精德語》在內的其他入門教材,也都可以利用起來。 所謂精聽,就是先從頭聽一遍課文,掌握大致的意思。然後聽第二遍時,聽一句就按下“暫停”,把聽到的句子寫下來。聽不懂就反覆地倒回、重放。現在有電腦這樣的工具,哪怕只是反覆地倒回重放其中一個音都不是問題,就用這個勁頭逼著自己把意思都聽出來。最後當然是對照課文的文本,看自己聽對了沒有。說白了,就是聽寫課文內容嘛。 在已經經過上述“一月通”之後,有了1000左右的詞彙量作基礎,以最初級的入門教材作精聽訓練,單詞應該不是障礙,主要就是訓練耳朵對聲音的反應速度,也進一步加深對詞彙的發音與意思的熟練程度。至於說和寫,其實是同一回事,只是說所需要的時間比寫要短得多,因為寫是可以慢慢地想清楚再寫,寫出來之後還可以回頭作修改。要練習這方面的能力,唯一的方法就是多背書,沒有別的捷徑了。找一本有配套音頻文件的教材,一課接一課地背下來,跟著音頻文件裏的示範去念。然後就去找個學德語的Q群,用德語跟同好們聊天,像寫日記一樣把今天發生過的事情用德語說一遍。練多了,自然就能行。當然,上述是我自己都還沒能達到的境界。(我才剛剛“一月通”嘛。)但這是我以前學其他外語所積累的經驗,應該是“一理通,百理明”,都適用於德語的學習的。 五、對未來進一步學習的設想,及更遙遠的雄心壯志 經過“一月通”後,我已經達到了預計中的初級水準。接下來的學習計劃,就是要在三到四個月之內,再找一本合適的教材為主幹教材;繼續以“德國之聲”系列練習聽力;把“新東方”的詞彙與會話部分看完;還要看完一本正規的語法書,把德語中所有語法知識點都學習到;將詞彙量提高到5000以上。也就是說,至少閱讀方面的能力要達到中級水準。 有時間的話,當然還要把聽、說、寫的能力按上一節的方法練起來。在滬江論壇看到的文章,寫的很詳細,大家可以借鑒借鑒^^(原帖地址:http://www.hjbbs.com/thread-53-555361. 訂做禮服htm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z69rzns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